携手学信,让教学搭乘智能航班

2015-01-22 11:33:17

 很偶然地,在一个教师交流群中邂逅了“学信”这个高科技的东东,有种“梦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作为一个善于“偷懒”的老师,在其他老师粗略介绍过后,我有种莫名的兴奋与好奇。甚至有点一闻倾心的感觉。

   我为什么那么兴奋呢?首先,讲讲作为一个边远山区高中英语教师的苦恼吧!我校地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一所县城省级示范性高中。当成都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已经开始探索翻转课堂,采用微课和平板电脑等新的学习工具进行教学时,我们这里依然还是停留在课堂上老师基本满堂讲,老师依据课堂情况和作业情况大致判断学生学情的这种传统方式在教学。由于师生比严重超标,我们所带班级一直都是大班额,有两届我带过的班级学生多达九十多人。面对着班额大,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老师们常常苦于作业批改量大,测验考试改卷特艰辛的状况,老师们一边抱怨一边乐此不疲地重复着种种艰辛。

8ebd3f738bd4b31c23913bfe87d6277f9f2ff893.jpg

    在普通高中英语教学中,改完作业和试卷后的评讲尤为重要。教学效果能否得以巩固和提升取决于评讲练习和试卷的效率。在课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教师在讲评课中抓住学生在练习或考试中错误率最高的问题进行讲解,才能最为有的放矢地使课堂效率最大化。

    在接触到学信之前,我管理的班级一直采取层层搜集问题的学习模式,通常是把学生分成十多个小组,由组长负责搜集每个同学作业或试卷上的问题,再由课代表汇总,把错误率较高的前十个问题递交上来,在讲评课上统一讲解。这种做法虽然比起传统的逐一讲解较有效,但是整个过程相当耗费学生时间和精力。此外,对学生的主动性要求也较高,高中生的学习任务重,难免会让学生产生累赘感甚至以应付的态度把题目递交上来。这样一来,搜集出的题目既不能客观反映学生的真实问题,又占用了宝贵的课堂时间来评讲。所以,在我内心中一直期待着能有一种先进的APP来帮助解决这个统计学生习题准确率的问题。盼望着盼望着,学信来了,给俺苦恼的心带来了一丝希望。

    感谢学信科技自主研发的这款移动教育平台——学信智慧校园系统,其中的手机阅卷功能给广大英语老师带来了福音。作为一款全免费的足够平民的移动教育平台,它为我们这些山区的教师和学生带来了学习方式的飞跃。

    每个学生只需要让家长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学信APP,申请到属于自己的学信号并且申请加入到老师建立的班级群里,今后就可以只由老师一人操作进行手机阅卷。该软件能几秒钟阅一份试卷,统计报表应有尽有。这样大大提升了阅卷速度,把老师从繁重枯燥的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让老师能有更多精力去研究学生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地查漏补缺。在试卷的评讲中,学信阅卷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老师不仅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每个学生各个题型的得分,掌握每位学生的短板,还能精确的掌握到全班同学的答题情况,细到每个小题的班级得分率都能轻松获知。这样在评讲中,老师就能很准确的判断哪些题该讲,讲到什么程度,哪些题要求个别学生单独来问。

    此外,老师还可以根据学信统计数据对每个学生的学情分析到位,针对个别典型学生进行有效地单独辅导。总之,我最看重也最欣赏该软件的这项功能,它切实有效地给咱一线的英语老师带来了极大方便,大大地提升了备课和改卷环节的效率,让我们的普通高中英语教学似搭上了一艘智能航班,让我们得以领略教学驰骋的喜悦,随着学信的不断改进和完善,英语教学终将告别老牛拉车的时代。

    期待有更多老师的尝试与认可,期待学信的普及给更多师生带来帮助与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