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信助推校园信息化建设,打造现代智慧校园

2015-10-22 11:32:19

 “全国教育看山东,山东教育看潍坊”,这话首先出现是在2005年6月《齐鲁晚报》的专题报道上,标题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潍坊教育改革》,然直至前几日我们亲身赶赴潍坊市了解几所重点学校的情况,才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分量。从很多的细节上可以看出潍坊地区十分重视基础教育,合并办学也不少见,2006年调任广文中学校长的赵桂霞女士颇有美誉度,曾是潍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

SDC17130%2b(定).jpg

   除了校园的师资、文化等建设,我们发现有一所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表现得比较突出,

随后,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坊子区黄旗堡镇实验学校,在宽阔的大道上远远看见了停靠在路边的校车;行至校长办公室,刘校长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讨论了互联网产品、家校沟通方面的观点。

   黄旗堡实验学校是集小学、初中于一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共有1700位学生,一半多寄宿在学校;因此家校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通过什么方式传达给家长是个问题,在新的互联网工具驱动下,家校沟通形式从线下发展到线上。

刘校长表示黄旗堡学校就分别经历了这三种产品和所代表的时代,并且他认为校园信息化和免费的互联网应用是趋势,通过免费降低使用门槛才能普及更多的用户,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1、SP时代——校讯通

   据记者了解,校讯通是由中国移动各地分公司与部分代理企业共同合作的一项通讯业务,于2003年开始试点,此后开始正式收费并推广至全国;但是校讯通在2011年以后基本停滞不前,没有了业务的创新;后来同类的企业还有浙江万朋家校互联,也于2009年更名校讯通。

他们的共同点是基于通信运营商的SP服务来收发短信,并且向家长收取每月5元的费用;更不可思议的是部分地区的教育局、学校老师与运营商形成了一定的利益捆绑,并强制要求家长安装使用,以至于某些家长举报,安徽、陕西、北京等地已明令禁止使用这些软件。

刘校长表示他们一年半之前在使用校讯通,因为很多家长确实有这样的需求就愿意付费,主要是老师在电脑端给家长发送短信,只能在电脑操作,互动也少;但在没有更好的方法之前都一直用着。

2、社交时代——微信

   微信诞生于2011年,是腾讯公司旗下的独立产品,它继承了QQ的社交基因同时又构建了不同的社交规则,定位是一款免费的移动即时通讯应用。微信坚持免费和只做移动端,通过摇一摇、游戏(打飞机)、新年红包等玩法不断获得用户的喜欢,积累口碑。之后推出的社交通讯应用易信(网易)、来往(阿里)都没有竞争过微信。

   微信很适合双方的聊天沟通,但也存在某些弊端:一是用户群太庞杂,难以辨别;二是强关系社交属性明显,偏向私人朋友关系,不完全适用教育工作场合;三是在群聊中容易刷屏重要的信息被淹没,不利于重要通知的到达。

   刘校长表示学校方面主要使用的是公众号,方便及时传达学校的文化建设、动态信息等,但文章阅读数量一直不高。 

3、教育时代——学信

   学信科技于2013年诞生,隶属为明教育集团旗下的独立子公司,它继承了为明的教育基因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全新的平台,定位是社交与工具相结合的移动教育平台。学信也是免费的,部分用户可以登陆PC端后台进行管理操作;从社交层面,学信是基于群组的讨论交流;从工具层面,学信拥有手机阅卷、试卷分析、在线题库等实用功能;从教育层面,学信的用户群体是老师、家长和学生,产品完全是围绕教育这件事而做。

   刘校长对记者表示,他们从2015年初开始接触学信,目前学校的学生在使用学信,校方也在用学信的公众号来传播校园文化;学信最突出的就是适合学校和班级群。

   从校讯通、微信到学信,不仅家校沟通的方式和工具变了,学校内部的组织管理也发生了改变,我们相信教育也在迎接一个变革的时代,教育信息化是比如的趋势;这所学校所经历的可能是千万所学校在经历或即将经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