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媒体的教育传播是如何征服校长的

2015-10-27 17:56:12

无论线上淘宝京东,还是线下国美苏宁,都说明这是一个看品牌的时代,几十年来没有改变;但微博、微信的崛起,预示着这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被证明是快速传播的最好媒介;那么自媒体如何与市场品牌结合,微商是一大例证。然而学校品牌如何与新媒体结合,校长如何借力自媒体传播,学信可以说是做了一个示范。

t41.jpg

为何传统教育媒介会日渐式微

要想认识教育媒介先要明白教育与传播的关系,传播本身是一种教育倾向性的行为,为什么传播就是其中存在的教育意义,而达到传播目的的途径和手段即是教育媒介,简单地说是信息传递的工具。譬如古人讲究的是“言传身教”,这里教育媒介是面对面的语言和行动,文字和纸张发明后,书本成为了很好的媒介,继而有了图片、声音、视频等。我们并不想否认传统教育媒介的作用,但他们并不代表未来的趋势, 站在学校角度来说,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说明:

第一,校园建设,目的是展示校园文化,通常有三大媒介——橱窗、广播、校长讲话;橱窗的不便之处是个头不高的学生会看不到最上层,一定时间内被看到的人数很有限,而且橱窗栏的内容更新比较麻烦,造成学校长时间没有更新。校园广播的话比较适合集体的活动,诸如紧急通知之类,但使用次数非常少;假如学校设有广播站,学生可以组织节目倒是不错,但广播的时间具有严格的限制,多是在晚饭后的休息时间,而且真正的听众多少完全无法知晓,学生想听什么类型的节目也很难去反馈。最后,校长讲话的机会太少了,基本一年一次。

第二,家校沟通,目的是引导家长教育孩子,通常也有三大媒介——家长会、开放日、家访;三者都比较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后两者并非常态,尤其家访的实现难度更大,重点说说最普及的家长会,有时也会变相地成为考试动员会。因此家长会的最大弊端是事后反馈制而非事前预防,老师一般是对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集中进行反馈提醒,而不能做到发现不好的情况就立即沟通反馈,并且家长关注点往往过度集中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而忽略其他,学校若引导不当,就会导致家庭教育的方向有所偏离。

第三,校外传播,目的是提升学校的知名度,通常借助的是口耳相传、校长声誉,对于校长来说,一方面要做出办学成绩,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声誉,包括树立专业性,在某一领域研究造诣;增加社交性,参加一些教育论坛、讲座活动、媒体采访等。这样当然是有益的,但又存在一定的矛盾性,当校长用于处理学校事务的时间越多,潜心研究理论学识的时间就越少;当做学术研究的时间多了,用于社交活动会相应地减少。综合考虑,权衡利弊,作为一名合格的校长,唯有学校和研究是不可丢的,社交虽于传播作用大但只能弱化。

从以上分析能够看出,传统教育媒介的最大不足是效率低下且不可控因素大,它应该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但不会是全部,更多的事情需要借力新的媒介,教育传播的事情也需要专业的人来做。

新媒体时代下的教育传播兴起

什么是新媒体?通俗地讲,新媒体是新的互联网技术发展之下的出现的互动式多媒体形态。不过从新媒体看,教育类媒体一般是面向企业的,尤其是新兴的各种在线教育企业,而学信是鲜有的面向全国中小学校的媒体。那么,学信作为一种新媒介,教育传播可以是这样的:

第一,真实可见的校园建设,校园将要举行的活动,学校正在发生的事情和已经取得的荣誉,这些都在你的手中,真实可见,指尖轻触就能获知一切信息;而图文并茂、优美的排版会让你的阅读更舒适优雅。

第二,实时在线的家校沟通,今天孩子上的什么课,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以及老师布置了哪些作业,这些也在你的手中,只要实时在线就能与老师沟通;而建立及时反馈和预防机制,可以做到每天一时的督促交流胜过一次长时间的问题处理,效果显而易见。

第三,触手可及的校外传播,校长的荣誉、学生的成绩、老师的敬业等,这些也在你的手中,方寸之间轻启按钮即可分享传播,影响一圈人可以不费任何口舌之力,也不用重复解释,更没有以讹传讹的后顾之忧。

如果要用一个事例来说明这不是臆想,那么就是山东潍坊市某校长借助学信传播教育理论。据了解,潍坊崇文中学的现任校长焦宗芳是学信的忠实用户,自2015年1月28日焦校长在学信的公众号《启航人生规划教育》开通后,他就坚持每天发文章,目前一共发文130条。

焦校长的动力源自于学信在教育圈的传播力,此外对于一个年事日高的校长来说,学信免除了他奔波之苦、言语之累,这就是基于新媒体的教育传播所具有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