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信,助力我的教育梦想

2016-04-25 14:40:10

 能在今天写这篇文章,真是冥冥之中的天意使然,再过三天,就是我进入青岛为明学校一周年的日子了,一年前,我还是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青涩菜鸟,经过四年的师范教育,教师也一直都是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在这个就业艰难的社会,能被青岛为明学校录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初中教师,是我的荣幸。
 
在这以前,我心目中的老师,就是备课上课批作业,甚至是有点机械化的样子了,但是,进入青岛为明学校之后,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原来,我可以不用做机械化的老师,我可以做一个充满感情的教师,做一个可以被学生铭记终生的教师。雷校长说:“我们为明学校的老师,一定是被学生喜爱和敬佩的老师。”喜爱和敬佩,能够兼得,实属不易,但是,我也愿意为此而做出努力,学校也对我十分信任,让我担任学校首届初一1班的班主任。

初出茅庐,毫无经验,学校对于我的安排似乎有些冒险,但是,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学校对我的信任是正确的,在整个带班的过程中,学信,成为了我记录学生成长,与家长进行交流的最有利的工具,“星级一班”的学信群也是十分活跃的。

在这段时间,我充分利用学信,将学生在学校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反馈给家长,让家长也分享孩子成长的喜悦,校长说,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学生成长的关键时刻,家长也要与我们一同见证。

青岛王雪2.jpg
家长们不仅关注自己孩子的进步,对于青岛为明学校的成长也十分关注,他们特别认同学校的教学理念,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具有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人,每当我在学信上发表照片和感言时,家长们总是积极点赞和评论,可以说,没有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工作的顺利和星级一班的良好班风。

在上个学期,我最有感触的是这样一件事。一天早晨,我刚刚到校,打扫卫生的阿姨突然在走廊上把我拦住,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完了!指定是学生们又惹麻烦了,清洁阿姨来告状了吧!”没想到,清洁阿姨掏出一张粉红色的小纸条交给我,说这是她今天早晨在垃圾桶上发现的,并问我是不是我写的,我狐疑的打开纸条,看完纸条上的内容后,我的眼睛中瞬间泛起了泪光。

纸条上写着这样几句话:
 
“清洁阿姨,垃圾桶里有玻璃,您倒垃圾时小心一点,不要弄伤手。 —— 初一1班”
 

我跟清洁阿姨说,这不是我写的,是我们班的学生写的。阿姨说:“你们班的学生真有教养!”我心生骄傲,对她说:“当然了,因为他们是为明学子嘛!”

为明学子的32个教养细节里,有这样一条,对所有人都要表现出必要的关爱和尊重。原来,对于学生的培养,都是在这样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进行的。

据后来调查,这张纸条是由班里的一个男生写的,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男孩子,学习成绩不是很优秀,平时表现也不是最佳,但是他有一颗如此善良的心,这给我触动很大,原来,评价一个孩子,真的要从多方面来评价的,还有,他在落款的时候,没有写他本人的名字,而是写了“初一1班”,这是一个多么有集体荣誉感的男孩呀!

青岛王雪1.jpg
 
我把这件事情发到了学信上,瞬间激起千层浪,首先,雷校长带头给予好评,并且转发到各个群里面,让大家都来分享这个故事,家长们也对此赞不绝口,认为是良好的校风和班风才让孩子有这样的爱心和集体荣誉感,我对此也倍感骄傲!

转眼间,我已经是一个有一年教龄的老师了,在为明这片沃土里,我经历了感动,也收获了成长,我还年轻,不敢说自己已经有教育情怀,但是我的教育生涯才刚刚开始,我的教育梦想也在为明起航,有学信这个可以助力教育梦想的工具,有一颗始终热爱教育的心,我相信自己可以成为让学生喜欢和敬佩的老师!
 
文/王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