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家这么教育,孩子的学业进步明显

2016-04-15 17:38:06

 /李勉仲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除了有赖于父母,更有赖于学校和老师;因此家校共育是一个普通的话题,也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说它普通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学校从未停歇对它进行大力宣传,说它敏感是因为很多家长对此感到迷茫,忧心和无措。校方希望家长能高度重视孩子的教育,及时与老师沟通,合力教导孩子,家长希望老师能高度重视孩子,及时反馈孩子在校情况,并给予其适当的锻炼机会。校方有要求,家长有希望,无论什么要求,什么希望,其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共同把孩子教育培养好

    然而,现在很多家长虽然认同家校共育的理念,但却无从施展,原因是内心对学校和老师充满疑虑和担忧。有的怕得罪老师,有的怕影响孩子,还有的怕激怒校方。种种的疑虑和忧心严重阻碍和影响家校共育的步伐和质量。老师无法了解孩子课外状况,唯敞开心扉建立互信保持沟通也。老师和家长以诚相待,学校和家庭顺畅沟通,这样,孩子们就有未来了。     

感谢各科老师

    感谢李老师,没有您的紧箍咒,敬贤就没有今天的成绩,虽然他还戴着您的“不行”帽子,但我相信他会以摘掉帽子为动力,继续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学习语文,向免试目标一步步迈进。

    感谢王老师,在敬贤数学学习状态不理想时,您没有责怪他,在他认真上课,细致做试题时,您及时表扬了他。孩子如沐春风一样,心里美滋滋的,学习动力不请自来。这次如能获得学校的免试资格,这将是他努力学习最好的印证和回报。

    感谢欧老师,在敬贤“懒散”期间,您没有“上心”,宽松愉快的教学环境和氛围让他如鱼得水。您开展的争星活动正中孩子的胃口。为了争星,他挖空心思。除了堂上积极回答问题,作业按时完成,还偷步背诵课文,争取更多的星星。跑在别人的前面是敬贤英语学习的心愿和目标。“英语之星”的头衔将鼓舞他继续走好英语学习之路。

    敬贤在学校的学习表现和状态老师们最清楚,但在家里的情况最清楚的人莫过于我了。在这里,我说说孩子在家里的一些情况,好让老师们了解,从而达致家校共育的目的。

 

我对孩子的教育

    入学前,我跟孩子说过这些话:学习是自己的事,跟爸妈没关系。学多了,学扎实了,将来对自己的人生有帮助。想去美国读哈佛?打NBA?就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打好基础,为自己储备足够的能量吧。于是,孩子学了什么知识,我从不过问;考了多少分,只是两眼瞄瞄;上学物品孩子购买整理,丢了自己负责;学习方法自己寻求,爸妈没辙;得到表扬,收获奖励,赢得荣誉,爸妈与他分享同乐。

    孩子听明白了,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学习全部由自己负责。这包括作业自己完成,书包自己收拾,预习复习自己搞定,总之学习上的大小事务全部不经我的手。哦,对了,除了一件事是必须经我手的,那就是签名。

    每天放学回家,孩子第一件事就是翻开报纸阅读体育新闻,然后看我的育儿文章和查阅班级Q群内容,之后便直奔房间做语文的家听和阅读写感受作业(数学作业一般在学校已经完成。),最后做语文数学的黄冈习题和朗读一个英文故事。要全部完成上述作业,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

    晚上,孩子在看完40分钟英文动画片后便把目光放到体育频道上,收集体育信息,了解篮球足球和其它运动项目的日常动态。周六日,他除了上半天英语兴趣课外,全部时间用在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包括社会实践,融入大自然和体育运动。

    敬贤自主学习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去尊重他、相信他,从不强迫他按照自己的模式做事,学习。我想,对于一个有信心,有动力,有目标,有能力的孩子来说,放手让他走自己的学习之路是正确的。即使他在这条路上走了弯路,我也要坚信他有能力总结自己,使自己重回正确之路。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无论是人生路还是学习路,只要自己亲身走过,才会懂得,才会珍惜。

 

与老师携手共育

    在孩子学习的路上,家长和老师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家校共育的前提下,如果彼此的教育理念和手法一致,那将大大地推动孩子前进。这就是我今天写这封信给老师们的原因。

    最后,我再次感谢李老师、王老师和欧老师。敬贤的进步有赖于我,也有赖于老师们,让我们共同携手把孩子引导好,教育好,孩子的明天将会更灿烂。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