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少年,你在学校做了什么这个APP全告诉你妈了!

2015-10-16 15:29:27

K12 领域一直以来都被众在线教育公司所觊觎,有人看重知识内容,有人看重学习场景,也有人重视技术与学习的结合。而学信则是切入公立学校,参与到学生在校行为的一切场景中,为学生建立专属自己的个性化学信档案。“我们企图打破校园里学生信息的孤岛,将之用移动互联网连接起来。”问到创始初衷时,学信科技 COO 朱兆伟告诉创业邦。

 建立个人学习成长档案

       学信科技自己创办了“学信智慧校园应用平台”,该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智能手机、课堂教学终端以及高速扫描仪等辅助设备,在传统学校中参与到老师和学生原有的教学和生活场景中,实时地收集学生用户在课堂、课后、大型考试、考勤记录、体能测试和生活消费的多方位数据,并提供专业的测评分析与教育评价,为每个学生建立完整的学习成长档案。 

       通俗来讲,你在学校的考勤记录、上课表现情况以及身体技能和生活消费方面的数据全部可以被监测到,这些数据会共享到家长的端口,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化情况提供针对性地解决方案。问及数据监测的多样性时,朱兆伟告诉创业邦记者“很多人提到大数据都认为应该收集海量信息才叫大数据,而我们认为,学生学习的大数据应该是全样本数据,即覆盖学生全部学习场景的学习数据。”

三大场景获取全样本数据 

       在学习方面,学信科技通过三大场景监控学生的数据,即课堂上、课后作业和大型考试。在与学信科技合作的学校中,每个学生都配备一个类似计算器的小硬件与各自的校园一卡通相连接,老师在课堂上进行问答互动时,学生可以通过该硬件选择自己的答案,老师在后台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学生的答案及正误率;此外,在课外作业和小型模拟考中,学校不必使用专用的机读卡,直接使用学信的低成本的普通纸张的机读卡即可,学生提交试卷答题纸后,老师或家长只需要通过该平台的手机阅卷功能3秒内即可知道学生的答题水平,大大节省了老师的效率,同时错误的题目会被自动加入到错题本中;而在大型考试中,学生的答题纸则通过学信研发的告诉扫描仪立刻知道分数,同时在后台中可以看到每道试题的难易程度和区分度等指数。

       除此之外,学信的智慧校园平台还可以检测到学生的考勤情况,比如几点到校、几点离开等,同时家长也可以根据自家孩子的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同时,学生的体育测评各项指标分数和学生在学校的一卡通消费情况都可以在平台中被检测到,当然这些数据仅限家长和学校使用。在问及是否涉及太多隐私时,朱兆伟告诉记者K12阶段的学生大多仍处于未成年时期,家长和学校对其有监护责任。

121.jpg

 

以尊重师生行为习惯和学习场景为前提 

       与市面上其他K12竞品烧钱补贴培养用户新行为习惯不一样的是,学信科技从一开始就采取比较温和的变革方法。当前市场上更多的是基于PC或者移动端的出题、做题产品。这类产品将传统教学中老师出题、学生做题、教师批改的环节都放在网上,带来的是对上述场景习惯的改变,这样“激进”的改革可能引起老师和学生在执行层面的抵触。 

       而在学信科技的校园智慧平台中,学生各个场景的大数据检测是完全尊重学生和教师原本的行为习惯基础上实现的,学生和教师不需要把自己的学习和教学场景搬迁到另外一个新的平台,也不用为此做新的行为改变。当然,这主要缘于学信科技的前身是为明教育集团,曾有过在公立校的多年实践经验。对此,朱兆伟认为:“屁股决定脑袋。教育人会用教育的思维去做事情,而互联网人则会用互联网化的思维做事情。” 

目前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学信科技自2013年5月开始摸索以来,与近千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同时累积用户数达到100万,今年9月份,学信科技拿到6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海淀国投、华软资本、乾元投资三家机构联合投资。海淀国投的注资将为学信科技带来更多的资源,同时也为其扩展与公立学校的合作提供更多的便捷。

        在未来,学信科技将不断扩大规模和完善产品链,为学生打造从记录个性化数据到发现个性化问题再到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的生态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