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信科技-专家公开课-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

2015-10-26 16:05:33

logo1.jpg

各位家长大家下午好!本期学信科技公开课围绕“如何用计划+执行力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

本期公开课主要从分析原因及如何提高两方面入手,各位家长们请仔细聆听:

1.jpg

——成绩不好,为什么?——

孩子在英语学习中有不好的体验经历       

首先从孩子心理来分析,如果孩子在英语学习中有不好的体验,会造成孩子对英语学习产生抵触情绪。比如说有的小朋友小时候比较好面子, 又一次在班上回答问题时出现了一点错误,遭到了班上其他孩子取笑。本身笑是没有恶意的,但是小孩子觉得其他小孩都笑话我,我再也不想说了。如果遇到这样一个情景,孩子是在他们那个年纪是没有办法跟架子们诉说的,这样就有一个阴影留在孩子心里。

孩子不喜欢英语老师       

我们还要从老师这个角度来分析,因为每个老师负责的任课班上学生众多,要照顾到每一个孩子情绪可能性不大,这时会产生一些问题。

有时英语老师对孩子的批评,超出了孩子在其年龄阶段的心理承受能力,孩子也许会对老师产生了一些厌烦的情绪。不喜欢这个老师,就一定不喜欢这门课。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家长都有不同的体验。回到家经常问孩子,“你们最喜欢哪科啊,孩子们就会,我们语文老师太可爱了,我很喜欢上她的课!”英语是孩子的学习“短板”       我们抛开心理这个原因,只看外语这门学科。首先家长跟老师一定要承认,每一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的长短项的。以我自己为例,我擅长语文跟英语,但是我的数学、化学是非常糟糕的。对我自己作为个体分析,语言是我的长项,理科是弱项。

作为我这样的从教多年的老师是这样,那么孩子也是如此。作为家长来说,要真正帮助孩子去分析长短项。首先,我们要分析孩子学习是怎样的状况。如果孩子在英语语言学习上不强,我们要承认这个事实,不要一味的去责怪孩子。

——分析原因 对症下药—— 

知识体系有漏洞:心理辅导+知识补习       

在语言学习方面比较弱的方面孩子,存在一种困难:听课就一知半解。这些孩子的知识体系是有漏洞的。但是这些漏洞,孩子凭自己的能力无法检验出来。这些孩子就很可怜,因为他们没有觉得自己不认真,但是实际学习并不透彻。       

举个例子,我在上初高中的时候,我们学过数学的追及、相向问题。比如两列火车相向而开,计算时间等应用题。我在那个时候根本听不懂那些问题,因为我根本不理解在此题干背后的知识逻辑体系是什么,所以数学考试特别痛苦。那个年代也不存在辅导班之类,我浪费很多时间啃课本,但收效缺不大。希望各位家长先通过我学数学的案例里先去理解孩子。孩子有时不是不认真,也不是故意去放弃这门课。但是他们身上会出现跟我一样的问题。 

如果家长也不懂英语时,就很难感知到孩子学习问题,所以我们在孩子遇到问题时,要先冷静分析,帮助孩子而不是责怪他。      

知识体系有漏洞,我们要帮助孩子补起来:

首先,我们作为家长,孩子弱点在哪,知识漏洞有哪些。我们通过一些试卷、测评体系 等看到孩子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去为孩子找寻相关的培训老师。当然 我们要提醒家长,无论说我们遇到无论多好多棒的老师, 如果孩子自己有抵触情绪 ,我们不可能有好的效果。无论何种情况下 我们要跟孩子多沟通多交流。心理辅导同时配合知识补习,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考试总出问题:帮助孩子注意细节       

下面我们说第二类孩子, 孩子在语言学习方面并不弱,但一考试就出问题。平时读写都挺好,但是一做题就出错。这是因为什么呢?这是孩子没有注意到细节。孩子在朗读课文时也许特别顺,但是其中很多细节孩子是没有掌握的。比如介词、动词的变化用法。孩子在读的时候,并没有考虑用"in”还是"at“等,细节没注意,考试自然就不会。      存在以上问题的孩子 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每一个细节点。要搭配多做题,每错的一道题都要记录下来,整理成错题本。薄弱环节:英语听力要加强.    

刚才有家长来问,听力部分怎么提高? 听力有俩方面问题:       

第一点,孩子对单词发音的认知。举个例子,苹果apple如果一直念错,当听到apple这个词,孩子脑海里是不可能出现苹果这个词的。所以发音跟听力有很大关系 ;除此之外, 还有词汇量的问题。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有误区 孩子嘴巴不张开 单靠写是不对的 要把嘴巴张开,靠发音来记单词。单词的发音、写法及含义要串联起来一起记忆。        

第二点,多练习。 听力情况下除了数字这样的紧急补课可以补起来,其他的一般是要通过长期有规划的练习。比如每周拿出三天来,分三次时间去听。听不仅仅是简单的听着玩,二而是让孩子去做听力的习题,锻炼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有家长问,如何提高孩子英语成绩?要制定合理的计划跟强有力的执行计划,方可对提高孩子英语成绩有一定促进作用。       

给大家举个例子,在考试前我带着我的孩子背单词,一共有73个单词,里面二三十个是新单词。我给我的小孩定了个周计划,每天背多少个单词,按照完成度给予相应奖励。结果小孩完成情况很不错。

——制定详细可执行的计划——

定计划的这个过程,是我们大人跟孩子有效沟通的过程。我们要反复沟通,要遵从孩子的思维方式,这点很重要。因为孩子是个体,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家长不可以蛮横的把自己的东西加到孩子身上 要多沟通。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什么是合理的计划。合理的计划不是说孩子之前考20分,现在一下子突然考80。这时我们要帮助孩子去分析,如果不然,找到合适的老师去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计划,要尽量详细,每周、每月等。做到了,我们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做不好,我们也要有一定合理的惩罚。        

说到这一点,家长可能会说 我家孩子太淘气啦,根本不听我们的。这时要反省下是不是跟孩子沟通的方式不对、导致现在孩子没有办法跟家长沟通呢?       

所以我在跟家长沟通孩子的时候,我们要先分析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如果说沟通无效、困难等,我们不要对孩子生气 我们要先分析自己的问题。我总改不了、 可以找别人帮忙,不要耽误孩子时间。在孩子成长这件事上,我们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做父母的姿态,都不算晚。

——执行力——

如果我们计划制定没有问题,剩下的就是执行力了。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比如三四年级,孩子做计划时,家长也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因为在三四年级时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如果家长回到家后,只会看电视玩手机 ,我们很难要求孩子全神贯注集中注意力。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不陪,但一定要注意阶段性的验收。如果不达标,我们就会有相应的奖惩规则进来。说到这里,举个身边的例子吧。我有一个亲戚,孩子转眼上高二了,但语文古文一直不好。爸爸做了个决定,整个暑假都陪伴孩子身边。以身作则教孩子制定了补习计划。爸爸按照补习计划,把古文都背诵下来。孩子看爸爸都会了,自然而然跟着爸爸背。一个假期下来,孩子古文提高不少。

各位家长,今天讲座就到这里。英语贵在积累。合理计划+执行力这样的方法,家长们不妨一试。欢迎各位家长积极关注学信“专家讲座”下期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