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教育学生,学信这样帮助我

2016-03-22 14:13:15

      其实,小学的英语,在小学的地位还是很尴尬的。一部分家长特别重视学生的英语学习,并对英语这一科目期望值很高,不只是希望学生能拿高分,还希望了解学生的在校英语学习情况。而另外一部分家长,则丝毫不在意学生的英语甚至是压根不在意学生的学习情况。在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的考试这一消息发布以后,部分不关注学生学习的家长,更是不关心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了,使得英语这一学科的地位更加尴尬。而我校则是一个非常重视英语的学校,是以英语为特色的一所优质学校。同时,在整个武汉市和东西湖区教育非常重视英语教学的大环境下,我校则英语的教学质量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学习成绩差而家长又不重视的学生,他们的教育就成为我们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

老师 -思考.jpg

然而这一切,都因为学信的使用,而有了改变。
曾经,我想着法子和英语成绩较差的学生家长沟通,或者当面交流,或者电话沟通,或者利用家校联系本等文字留言。但不管哪种方式,学生家长与我的交流都是被动的。自从使用学信以后,我发现学生家长甚至是学生,都愿意主动与我联系了。 记得去年期中考试,我教的六(5)班的邓雪同学,在全年级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她作为年级第一,在全校大会上发言。当时,作为她的英语老师,我很自豪,便给她拍了照,上传到班级学信群。没想到我小小的一个举动,竟然得到全班家长的点赞和留言。一些比较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家长,利用这个机会给我留言,探讨孩子的学习情况。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可以用学信这个平台,打开我和家长之间无法有效沟通的局面。于是,只要有英语方面的活动,我就会给学生拍照,并附上留言,让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的活动情况。当发现学生的作业写的很好,学生的英语报办的很有特色时,我都会将学生的作品拍照,分期分批的上传,让家长来分享我的自豪。时间久了,家长不关注的成绩差的少数几个学生的作品没有上传,他们的家长就会主动来和我聊学生的学习情况。这部分家长,平时很不关注学生的英语,甚至认为,英语就是一门副科,到初中在去学都不晚。所以,他们从不主动与我联系。而我呢,作为一个非班主任,在家长心中又不重要的一个科任老师,有时我主动与他们联系,他们还觉得很意外。我联系上他们,他们也是对我敷衍了事。这让我觉得很尴尬。
现在,学信平台的使用,架起我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使得家长愿意主动与我联系,并很好的辅导学生在家的学习。
我班有个学生,叫做徐圣勋,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从小就与父亲分离,跟着妈妈生活。但妈妈一个人带着他,同时要忙工作,所以精力有限,就直接将他送到舅舅舅妈家,将他托付给舅妈照顾。舅妈对他,除了给他管饭,其他一律不管。也许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缘故,也许是寄人篱下的缘故,这个孩子很敏感,自卑,却又叛逆。他在班上表现得很强势,只要别人稍微惹他不高兴,他就会与人起冲突甚至对别人拳打脚踢。他对学习表现得漫不经心,毫不在意,特别是对英语,就直接放弃,说自己天生学不好英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暴躁爱动手打人的孩子,却会因为同学无意中的一句话而伤心的哭泣。
 
那天,上课之前,我进到教师,就有同学来跟我告状,说徐圣勋又打人了。我一看,被打的同学正坐在座位上大哭。我先安抚了一下他的情绪,就去找徐圣勋。同学们偷偷告诉我,他躲在厕所边的工具房里。我一看,原来他躲在那里,无声地哭泣,眼睛哭的红红的。我偷偷给他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把他喊出来,了解情况。原来,他打别人,只是因为别人说了一句:你没有爸爸。于是,我让他先上课,下课以后在谈。经过了解,我才知道,原来他只是个缺乏爱的孩子,他用自己的暴躁,叛逆来掩盖自己的敏感,自卑。
了解到这个情况,我决定利用学信联系他的妈妈和舅妈。他是个体育特长生,所以,我先将他在校运动会上跑步获得校冠军的照片,他赛跑的身姿,他被同学和老师簇拥着开心的笑的照片,传到班级群,在私信他的妈妈和舅妈。然后,慢慢上传一些他上课时的照片,他的作业的情况等,到后来私信他默默哭泣的图片。开始时,他的妈妈和舅妈都无动于衷,到后来慢慢地点赞,留言,到最后主动和我聊他的学习。我知道时机成熟,于是就和他们电话探讨他的学习情况和心理情况。慢慢地,他的妈妈和舅妈都开始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关注到他的学习情况,并辅导他的学习。最后,经过一年的学习,他有了明显的进步,不在那么敏感自卑了,也不那么暴躁易怒了,开始主动学习,到学期末,他的英语达到87分的好成绩
 
我知道,像这样的缺乏爱的孩子,仅凭学校单方面的努力,是很难快速进步的。而像他家长那样缺少与学校有效沟通交流的情况,若不是有学信这样一个多功能的交流平台,家长也不会关注到孩子的心理和学习,孩子也不会如此快速进步。因为学信,家校沟通不在困难,因为学信,家校联系更紧密。
学信,架起了家校之间的桥梁。
 文/杨小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