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信科技-学校要创新、搞好信息化,年轻教师是重要力量

2015-10-27 14:21:37

 虽然学校的任务是教会孩子知识和做人,但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也需要用创新的方式来做教育,尤其在李克强总理日前倡导“互联网+”战略下,教育信息化成为国家级的发展战略。如何提高信息化教育水平,搞好信息化建设呢,除了校长的意识和推动外,年轻教师队伍就是非常重要的要支力量,这个结论并不是作者臆想出来的,而是由一次亲身参与的采访体验而总结出来的。

QQ截图20151027133657.jpg 

   6月初,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前往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泉河头村,在一处很安静不起眼的拐角处看到了泉河小学的校名,这个学校一共设了6个年级11个班级,目前只有28位老师300名学生,基础硬件也比较落后。 

   最年轻的老师是最懂软件的

   接待我们的是全校最年轻的老师,也是少有的80后小鲜肉,其余老师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李老师一身朴素的打扮、不施粉黛却拿了一部5.5寸的灰色iPhone 6 Plus,要知道这是一部算得上顶级配置的手机了,即便是在城市也只有部分人会买苹果最新的手机,放在乡下更是少之又少。

她说现在手机离开她10分钟就会觉得不安心,别人的手机都是接电话、发短信的通讯工具,但她的智能手机不是,它像是一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她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各种的应用并顺利玩转它们,在交流过程中她甚至说出了“用户体验”这样的专业词汇,以至于让我们非常惊讶和欣喜,同时感到好奇。

   李老师似乎看到了我们的疑惑,便说她的丈夫是做软件开发的,闲来无事去陪丈夫加班看他敲一行一行的代码,费劲地一个一个找bug才能体会这种不易;他还会时常问李老师你怎么看这个软件,它哪里不好用这类的问题,让她学会站在用户角度去体验和思考产品的价值与弊端,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并从心底油然而生一种敬意。 

互联网让沟通更便捷多元化

   除了家长会形式,以前老师跟家长沟通只能借助电话和短信,不仅话费多且涉及的层面很浅;李老师表示她虽然也建过几十人的飞信群,可以免费发短信了,但是短信会有收不到的问题,我们测测可能是被系统拦截或运营商网络覆盖问题,后来她使用了一个学信科技的教育App学信就感觉更好了,沟通变得多元化高效起来。

   此时李老师是泉河小学唯一在使用学信的老师,她说出了一些使用后的感想。在学信可以发语音文字图片,学信最有用的功能就是作业通知,李老师所教的是五年级的2 个班,一共50个学生,她说现在的孩子大一点就比较难管,回家不会主动做完作业,但家长也不知道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习题有多少,可留一张作业字条既麻烦也不管用。互联网的解决方式是老师在学信发作业通知,家长可以及时查看并签收,开始李老师会在手机上打字来说明作业情况,后来她不想打字就直接在一张纸上写下来拍个照发图片就可以。

   另外,让李老师钟爱学信的一点这里有很多教育类文章,她会选择部分好看且实用的文章会转给家长们;不夸张地说,很多农村家长不懂家庭教育还有错误的观念:他们信奉的是“棍棒底下出孝子”,他们认为孩子不好是老师教的不好,而孩子好则是自己教子有方,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自我反思和学习这种事情。所以,让他们多看看这些文章是有好处的,当然他们可能不会那么接受,这个要慢慢改变。 

不建议孩子过早接触网络,但可以用学信科技的学信APP

   虽然互联网是有很多好处,但对于未成年而不具备自制力的孩子来说,网络是不能放开的,李老师在这方面有自己的原则和固执。她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有些学生会在QQ上给我发信息问好啊什么的,但是我能不回就不回,我只是说你们干嘛去上网;开始学生还有些不理解,后来看我一直坚持不理,他们也就不再给我发消息了。”

李老师并不提倡小孩子太早接触网络,但是可以使用学信;因为学信是一个干净纯粹的教育圈子,这里所有的功能是为了教育而设计,氛围是健康而安全的,用户所做的事情也都是有教育意义的。比如母亲节来了,学生做一些手工作品发在群空间里,既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恩之情,也是给别的孩子树立榜样。 

目前使用计算机人数少,推进难

   李老师还说现在学校如何有关电脑、软件这类的操作,都只能来找她,没有其他人懂计算机;比如学籍系统的信息录入什么的全部由她一人完成,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学校的信息化管理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可这方面如何推荐着实有点举步维艰。

   PC互联网尚未普及,移动互联网的潮流又兴起,虽然智能手机的价格已低至几百元,但农村用户并不能完全认识到它的价值。目前安装学信的家长和老师太少是最大的不足,所以产品发挥的作用也被削弱了,为什么呢?第一,是学生尤其是初中以上学生的家长和教师年龄都偏大,普遍过了40岁,他们要么意识上相对落后,要么不愿再主动学习新的东西;第二,这些长期呆在小地方的家长大多是农民,他们关心的是农活、赚钱,依旧使用功能机,对于智能手机不感冒,即便有经济能力也不愿意消费;最后,即便有了智能手机,他们也操作不熟练,不懂得去玩,这倒还好,只需要教回他们去操作;可最难的是前两种情况,如果泉河小学再多一些像李老师那样的年轻教师,推动教育信息化就会容易得多。

    再从个性上升到共性来说,泉河小学绝不只是个例,我相信也能看到中国还有许许多多面临这类现状的学校,家长的意识和教师队伍的老龄化都阻碍了信息化的发展,解决的办法只能是一边引导家长和教师改变思想观念,接纳互联网;一边大力吸纳年轻的教师去推动学校的创新改革和信息化建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www.xuexi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