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一款好的教育产品是什么样,以学信班级通为例

2016-06-17 15:57:56

 什么才叫好的教育产品?什么样的教学产品能够让师生印象深刻,让教育从业者都充满期待?什么产品可以受到教育局的关注和认可?

学信班级通产品正是满足了以上三点条件的产品,也是一款不可多得的新型软硬件结合教学产品;在往期“学信科技公益行”的捐赠学校中,每个班的孩子们用班级通上课都非常活跃,老师也备受鼓舞很是感激,各地教育局无不对它感兴趣,从这点上看,班级通是“成功”的。

那么,学信班级通成功的因素是什么?我发现把它抽象出来放在教育行业中,也是适用的,根据教育学和传播学规律,以下从产品理念、功能、形态、名字四方面,自上而下地来说明。

一、产品理念

理念是产品设计的核心思想,也是影响产品品质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像“微信,是一个生活方式”,微信的理念是简单、沟通、生活化,学信的理念是教育大数据点燃个性化学习,而班级通是学信代表产品之一,定位为课堂应用,需要紧紧围绕学校课堂和教学数据这2个核心点。

1从侧重题目到强调互动

像很多题库类App或刷题应用,产品本身设计是以题目为核心的,通过题目来判断学生的水平、检测知识点的薄弱与强项,通过重复不断的做题来提升考试水平,弥补短板,这本无可厚非,但放在课堂这个场景就不够好;因为学生只是很被动的在做题,作答也没有老师的参与。

新一代的学信班级通产品作为课堂教学产品,强调的是师生互动,而且是比传统课堂“你问我答”更高效和多样化的互动形式:从互动形式来说,可以必答、抢答,随机分组作答、指定分组作答等,也可以不答题,而是投票表决;从互动对象来说,可以师生互动,也可以学生之间互动,小组之间的互动;总之,互动是课堂最具生命力和活力的东西,也是学信班级通产品的灵魂所在。

2 从偏重结果到重视过程

传统教育看重的是结果、分数,但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素质教育,如广州市教育局推行的“阳光教育评价”,注重的是学生行为数据的收集。

比如通过学信班级通,老师不仅知道最终的结果(每个人的答案,准确率多少),还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答题速度、状态,哪些人答的快,哪些人表情很纠结,以及他为什么选择这个答案。这些通过老师的现场观察,借助于工具的记录,就形成了过程性的数据,也能有效帮助老师更细致地深入教学工作。

3 从规矩死板到自由灵活

传统的课堂形式太规矩死板,老师按教案讲课、写板书、提问,学生举手作答或老师点名回答,通常情况下老师碍于面子也只会让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来回答,其他同学并没有机会,这也是不公平的。

学信班级通在给予每个学生作答的权利基础上,保证公平公开,还能做到自由灵活的互动答题,既有参与感,感到受重视,还能及时反馈,在课堂内赢得成就感;如此充分调动课堂氛围,让学生和老师切身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课堂,这也是学信班级通能荣获师生一致好评的重要原因

二.产品功能                                                         

产品功能是产品最出彩的特征,也是决定产品留存率、活跃度等数据的关键因素,像好的工具型产品打开率都比较高,用户容易形成依赖;而平台型产品则强运营,拼的是客户触及能力和对用户心理的把握,学信产品立足于做好教学工具,目标是做教育平台。

1 实用性,做好功能不花哨

虽然教育本身可能不是实用的,但所有的教育产品却具有实用性,解决教育生活的实际问题,比如找什么老师,请什么家教,参加什么活动,报什么班等,这些是解决学生课外的教育难题。

那么针对学校内部的教育现状,学信的App是提升家校沟通效率的,手机阅卷是帮助老师减轻手动批改阅卷压力的,悦卷星是提高学校统一考试阅卷效率的,一卡通是方便学生消费和结算的,班级通是辅助老师和学生改善课堂教学的效率。没有任何花哨的附加样式或功能,每个产品都是为特定的问题而生,实用性也是学信产品最显著的特征。

2痛点性,解决刚需高频需求

当下应试教育的痛点在于90%的学生懒于思考而只等老师给的标准答案,这点充分表现在课堂氛围上,学生是否勇于提问、踊跃回答、积极讨论?然而事实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并没有。

学信班级通正好是想解决这个痛点,引导学生思考并作答,每位学生抖需要思考并按下小手键,这个过程比答案更重要;而如果是解决一些无关痛痒的需求,虽然有用却不够恰到好处,好比锦上添花总是不如雪中送炭。

3 科学性,提供决策依据

教育学是不是科学?因为每个个体的差异,学校教育常常是在野蛮生长的基础上统一规范,适当加以经验的判断,给予个体特殊的关怀和引导;但这毕竟是偏颇的,大部分K12学生只享受了共性的教学产品服务,个性被掩盖或埋没。

如何挖掘个性,凭借老师的经验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这时需要借助于科学工具,构建分析模型,才能做到1N、智能、有据可循;科学性必须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数据是直观而准确的反映,同时也是最真实的。学信正在构建教育大数据,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个人学习成长档案,全方面记录与分析学生的各种数据,班级通则记录的是学生课堂行为、答题结果、参与程度等。

三、产品形态

产品形态是产品的载体,往往影响着用户对产品的接受程度,包括界面、使用步骤、价格等,对促进用户购买(买账)是不可忽视的一步;正如很多儿童应用都有萌萌哒图标和动画、人物,要学会把握用户心理。

1、简单的启动过程 (老师)

对于一款教学产品,必须首先要考虑老师的感受,而快速安装、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是很重要的,毕竟老师备课上课工作忙碌,并没有时间去钻研计算机技术;这也是光标式阅读机很难普及的原因之一,除了高昂的成本,部署环境、设置参数、启动设备等,其操作之复杂只能配备专门的设备操作员。目前的高速扫描仪相对容易得多,但也需要经过一定的辅导培训。

学信班级通只需要一步安装到位,就能快速使用,老师容易接受,对产品的普及也大有裨益;很多老师经过几次的使用后,就得心应手了,让你忘记它的存在,这是工具的价值。

2、多样花式的玩法 (学生)

作为教学产品,不仅要靠老师主导,还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那么如何调动中小学生的积极性?这就是玩法,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乐趣,一起作业的闯关游戏正是抓住了这点,但总归是虚拟的人机互动,不如课堂上的真人PK来得更猛烈些。

学信班级通就有多样玩法:可以是签到机,上课前来一次口头点名,太费时费力,用班级通一键签到,三秒钟就可以知道缺课人数,用在会议上,出席率一目了然;可以是抢答器,点名回答、举手回答太常规,用班级通抢答,谁手快谁就有机会,还可以花式作答、分组PK,分分钟活跃课堂气氛;也可以是投票器,不用还在纠结记名与不记名投票,每个人一键提交答案,程序公平统计结果公正公开,选班干部效率妥妥的提升。

班级通产品融合了游戏、竞赛、团队的规则,让学生参与感、比试感、荣誉感爆棚,符合学生的天性,让孩子们不喜欢都难。

3、低成本的硬件 (家长)

既然是K12产品,家长就是逃不过的坎,尤其在对课外产品买单之时,家长的主观意愿会大于其他。说实话,大部分中国家长还是价格敏感性消费者,同等品质,价格更低者总是更容易接受,至于有些家长喜欢高价,那是因为他们相信在国内不能以低成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产品,这是为什么?

从师资的角度而言,确实如此,名气和经验、价格成正比,但互联网产品并不遵循此道,互联网教育不就是希望低成本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吗,所以一切试图通过高价售卖互联网产品牟取暴利的教育企业都是耍流氓。学信班级通的售价在行业内做到了很低,可以让每个学生家长都负担得起,让每所学校哪怕是乡村中学也能体验高科技产品。

四、产品名字

产品名字是产品的第一印象,用户的“刻板印象”心理是难以改变的,所以取一个好的品牌名字显然很重要,取名的学问太大了,这里去繁就简,只挑我认为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3点:

1场景化 (想)

品牌词给用户的第一联想奠定了品牌的基调,那么场景化的名称则能让用户第一时间明白产品是干什么的,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种关联度越高给用户的直观印象也会越深刻。比如一起作业,就是在学生做课外作业时用的;速算总动员(现在改名叫速算盒子),是练习小学速算用的;班级通是在课堂上整个班级使用的。

2 简单好记 (写)

人的大脑总会记住最简单最基本的东西,比如说数学都知道1+1=2,说英语说 ABCDHi,简单意味着通俗,只有通俗才能贴合大众,这样的产品名字不需要思考就很容易被记住,所以产品品牌都不会出现生僻词,以常用词为主,互联网公司甚至偏好以动物取名,争做下一个搜狐、天猫、猎豹。像跟谁学,口语化,也直观好记;班级通,很简单直白,不会有人写错。

3 利于传播 (说)

基于口碑传播主要体现在品牌的读音上,如果存在歧义,念起来绕口,用户需要很长时间思考把音和字对上并不确定是否准确,那就不是好名字。另外,子品牌名字加上母品牌名称也会利于公司品牌的传播,我们在介绍班级通产品时通常会加上“学信”两字,而猿题库旗下K12产品都会带有并突出“猿”字品牌。

综上,我把学信班级通产品成功的因素归结为四方面,也算是我对教育产品的思考,如有不当之处,请读者包涵